缄默

在这里,我想记录他们的事。和一些温暖的小事。

缄默(一)兼默

    兼默的中学生活开始在九十年代末,当时,还不是十二年义务教育,所以这高中是兼默挤破脑袋才考上的,兼默的父母只是工薪阶级,家里当时是供不起兼默大学高昂的学费的,除了学习他的生活根本看不到什么别的出路,当时兼默一头热便考了。

     所以当母亲说出那句,孩子,我们不读吧,的时候,兼默是绝望的。

     他开始跟在父亲后面学习模具,父亲是当时一家工厂的模具师傅,根本没有时间让兼默从缀学的打击中回过神来,便已在父亲的身旁满身油污。

     慢慢的,兼默也平静了,那便这样吧,他对自己说,活虽然累,但也是能过下去的,自己深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饭这句话,既然不能读书,那便该学着生存下去,父亲不也是这样过了几十年吗。

      临近大学开学的前两个星期, 兼默刚和父亲收工回家,家里是那种老式的平房,类似北京四合院,跟父亲几个兄弟,四个家庭住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还没到门口,便听到了母亲与一位男子争论的声音,父亲赶忙往屋里赶,那争论的声音便戛然而止,兼默疑惑地走上前,第一眼便看见一个年纪在三十多岁,许是刚刚的争论,方圆的本应该堆满笑意的脸上没有什么表情,带着些许微红,身材虽有些发福却隐隐能看地见年轻健硕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虽许久不见,但兼默还是能认出来,原因是这位中年男子每次来总带来好东西,好吃的,好玩的,都是兼默所没见过的。再者,他教了兼默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,兼默便记下了这位舅舅。

      兼默轻声唤了声“舅舅。”那张方圆的脸上早就看见兼默,当下换上笑脸,连声说着好。继而跟父亲嘘寒起来。

      父亲讪笑着应声,瞥见妻子愁容的样子,便问了起始原由。

      舅舅看了兼默许久才开了口。

      原是舅舅只是和平时一样和母亲打着电话,提到兼默时,母亲说着兼默已经在跟着父亲做模具后,舅舅沉默了一会,他深知兼默成绩,想着难道是因为高考压力大而没考上不读吗,便问了原因,哪想是因为兼默考上的是知名院校,单是学费就很高,更别提加上生活费了。

      考上大学不容易,来不及想那么多,离开学就只有短短两个星期,便草草收拾了工作赶来姐姐的家。暗自争气小侄子争气的同时也是有着忧虑,那所大学本就是一些官家的孩子,不然便是有钱家的孩子进去的,本这所院校就是在总多分数线合格的学生里抽签录取的,能录取不容易,但是学费生活费加起来便能压倒这个家庭,在别说现在学校的圈子并不单纯,兼默本身压力也会大,加上兼默不知是傲气还是一根筋,志愿就只填了一所院校。

      听完后,兼默不由得红了眼眶,心情是难以附加的不安与期待,目光期盼地望向沙发那边。

      父亲与母亲并肩坐在一起,他们哪里不知道读书是唯一的出路,只是现实就能压倒人啊。兼默看着父亲鬓白的发丝,默默地想把心里这份期待压下去。

      “这学,考上了,必须得上。”像决定了般,舅舅声线稳稳的开口。

      “都说了,这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,要是小默上了这学,家里哪供得起啊。”母亲轻轻叹口气

      舅舅没有回母亲的话,而是转过头,严肃地看着兼默。

      “小默,你跟舅舅说,你要上这学吗。”不是疑问句,是肯定句。


   
© 缄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